爱喝酸奶的南城x

没事在lof上发发并不好看的摄影图全当是记录成长/是个二次宅也会fan绘画上的各种:)

【皇帝一个邪恶的闪念会在人群中不断地传递和放大,即使是残暴或者愚昧的行为,他们也毫无愧色。——祝勇《旧宫殿》】

读祝勇《旧宫殿》时候想到的。

他一人踽踽独行于宫殿之内,无数前代的宫殿传说一丝丝深入他的心房:勒死的宫女、被打入冷宫后疯掉的女人们、一辈子未得临幸最终走向陪葬的少女;命丧廷仗之下的忠臣、暗夜里窃笑反倒害人害己的贼子……无数早已逝去的人们的阴魂却将永远地被困在这座宫殿中,如此想来,这宫殿便是世间最大的囚笼:它囚住了世间多少人的少年或少女的本心——包括这位刚刚登基不久的年轻的帝王。

读李煜词中见“一壶酒,一竿身,快活如侬有几人”,觉得这倒也是“傻子”皇帝的快活心性。从来都不觉得皇帝是一个容易做的位置,也不明白古往今来为何有那么多人为此赴命黄泉。

“你最害怕的是什么”
“孤独”
“坐拥无尽权利却又有无边孤独,那么身居高位又有什么意思呢?”
——《凡尔赛宫》

评论
热度 ( 6 )

© 爱喝酸奶的南城x | Powered by LOFTER